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动员大会现场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作指导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学锋作动员讲话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南湖校区明德礼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全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学锋受校党委书记刘波委托作动员讲话。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甘晖作指导讲话。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东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及指导组成员,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动员大会。

宋学锋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有助于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理论学习,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等平台载体,组织师生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等实践活动,在笃信笃行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学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战略”“九大任务”以及“十四五”规划中“七大行动计划”的落实,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发展,聚焦推进“两部一省”共建学校等重点工作和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在提高学校事业发展质量上下功夫;深刻检视整改,在改进提高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要坚持务实作风,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过程评价与总结评估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新成绩;要营造良好氛围,坚持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确保落实要求不走样、开展工作有特色、推动发展见成绩,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学校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宋学锋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甘晖在指导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三是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直属高校担当。要突出政治性,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突出针对性,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突出实践性,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科研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四是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理论学习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问题。推动发展要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扑下身子干实事,切实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专项整治,一抓到底绝不含糊。建章立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一体化推进,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的有效做法、提炼经验做法,强化制度执行,形成长效机制。五是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统筹谋划、靠前指挥调动、带头学思践悟,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要以上率下,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做好处级以上干部之外的师生党员的主题教育。要切实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张驰 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