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洁净煤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2

会议现场

副校长卞正富致辞

《洁净煤技术》主编解强致辞

日本工程院院士、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赵跃民教授作报告

4月14-16日,首届洁净煤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徐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和《洁净煤技术》编辑部共同主办,我校化工学院承办,大会旨在搭建洁净煤技术产学研的交流平台,促进洁净煤科学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推进能源资源高效转化利用,服务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和《洁净煤技术》主编解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众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教授担任此次大会执行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正富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学科发展情况以及学校在洁净煤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共同为洁净煤技术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39位学者和研究人员作了学术报告。11位专家在现场作大会特邀报告,日本国立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在线上围绕“低碳时代的碳一化学新反应,新催化剂,新装置”主题,从CO/CO2加氢制备对二甲苯新方法和新催化剂的研制,3D金属打印催化剂和工业化应用等角度介绍了C1化学在碳中和以及能源化工领域的应用,讲述了新型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在青年科学家报告分会场,来自10余所高校的27位报告专家介绍了煤炭清洁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会议同期举行了“2023年《洁净煤技术》编委工作会”,会议由《洁净煤技术》主编解强教授主持。编辑部首先汇报了期刊工作和发展规划,60余名与会编委就期刊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对期刊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将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相关科研和实践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石文举 周雨柔摄影:化工学院 姚乃瑜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