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优异成绩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中再捧“优胜杯”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参赛师生

5月26-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终审决赛在常州大学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主体赛中,我校8件作品全部入围决赛,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同步进行的“黑科技”专项赛中,我校共推报8件作品,其中7件入围决赛,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我校4件作品获推参加国赛,再次捧得省赛“优胜杯”。

主体赛中,安全工程学院《深部资源开采矿震灾害精细感知与智能预警技术及装备》、机电工程学院《基于磁流变液的主动式高精度柔性模块化胶囊》、经济管理学院《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如何灌溉民营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土壤——基于江苏376家“专精特新”企业的调研报告》等3件作品获特等奖,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可追踪水力裂缝路径的干热岩热储层建造试验机及应用》作品获一等奖,与特等奖作品一道获推参加国赛。化工学院《连续可见光催化降解矿物捕收剂黄药的研究》和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面向高温光热电站单罐储热系统的高性能多尺寸可调温金属相变胶囊》等作品获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大负载智慧化重油污钢丝绳巡检技术与装备》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轻量学习模型的复杂行为边云协同智能识别装备》等2件作品获二等奖。

“黑科技”专项赛中,电气工程学院《星火燎“原”——基于分布式配置优化的高寒高原偏远地区电热联供系统》作品获特等奖;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面向深水油田的振动海管内油气两相流型在线识别及调控技术》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绘千人之声,绘千面之色”——多模态融合的智能数字人生成系统》等2件作品获一等奖;安全工程学院《基于无人机热红外倾斜摄影的煤火灾害温度场三维精细重构技术》、机电工程学院《基于脑机接口的智能康复训练方法及装备》、数学学院《蟾宫探路-基于深度视觉的月球车自主跟随与编队协同控制研究》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于毫米波雷达的多目标高抗干扰心率变异性监测设备》等4件作品获二等奖;材料与物理学院《超窄间隙激光填丝焊工艺与装备研发应用》作品获三等奖。

比赛期间,组委会举办了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项目展。来自化工学院的“生物质高分子粘结剂——综合解决生物质废弃物与散煤污染问题”项目应邀参展。副省长徐缨莅临我校展位观展。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秉承“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以“挑战杯”系列竞赛活动为龙头,着眼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机制,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自2022年9月份以来,我校正式启动并大力推进赛事准备工作,广泛动员师生、深入挖掘作品。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李江涛对备赛作品进行了悉心指导。校团委与各推荐学院、大创中心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多次召开赛事动员会、备赛指导会、备赛座谈会、模拟答辩会。先后对参赛团队的申报书撰写、作品书完善、答辩展示等方面进行系统化培训和针对性指导,着力提升参赛团队的水平。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以“青春奋进学思想,科创报国建新功”为主题,吸引了全省高校3万余个项目、2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

新闻来源:校团委 谢龙摄影:校团委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