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印记,传承文脉——学校举办任宪之物品捐赠仪式
暨“一号毕业证”回家十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176

活动现场

捐赠仪式

任新钢、任玉珍发言

6月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文博中心、档案馆、矿业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任宪之物品捐赠仪式暨“一号毕业证”回家十周年纪念活动。国立西北工学院时期的校友任宪之的子女任新钢、任玉珍专程从新疆来校,捐赠其父亲珍藏的校史资料和实物。档案馆馆长徐黎华,校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对外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李霞,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晓琳,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黄凯以及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宣传部副部长、校文博中心副主任赵保全主持。

王传棨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对任宪之的子女捐赠义举表达了谢意;随后介绍了学校博物馆、校史馆建设发展状况,其中以2013年张印夫妇捐赠的张广石先生“一号毕业证”等展藏品为例,报告了文博中心认真履行捐赠协议,开展捐赠品的展陈推介、维护保养、文创制作、宣传教育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等“展教研”一体推动展藏品活化利用的情况。最后表示博物馆后续会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捐赠的展藏品征集利用、维护管理、开发研究工作,努力发挥展藏品的教育功能,积极推动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助力“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

捐赠仪式上,李霞与任新刚、任玉珍交换了捐赠协议,王传棨代表博物馆、校史馆颁发了捐赠证书。

任新钢、任玉珍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的敬仰和谢意,并期望通过此次捐赠为学校的校史研究和文化传承发挥更大价值、贡献更多力量。随后以《矢志矿业——回忆我的父亲任宪之》为题,分别讲述了任宪之先生在古路坝艰难求学、献身西部能源资源开发、奉献报国的动人故事。

任宪之先生1937年9月考入私立焦作工学院(同期入学还有其堂弟任成之),因抗战学校西迁,1938年入国立西北工学院矿冶系。1942年毕业后,在陕西同官(今铜川市)煤矿任练习生、技术员、副工程师、井主任等职;1950年起先后在全国物资清调会西北分会、西北物资局等担任工程师;1951年5月,响应国家号召赴新疆支援西北能源资源开发和建设工作,先后在新疆工业厅六道湾煤矿、八一钢铁厂、西山煤矿、苇湖梁煤矿等担任设计、生产工作负责人;1980年担任乌鲁木齐矿务局副总工程师。任宪之先生一生矢志矿业、扎根基层矿山,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新疆最早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设计、建设、生产工作,为西北煤炭工程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捐赠品包括任宪之先生的专业书籍、学习笔记、手稿图纸以及测绘工具等共计98件,对丰富完善校史馆藏品、赓续弘扬矿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

新闻来源:文博中心 王传棨摄影:文博中心 王华伟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