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8月21日,《经济日报》第11版“智库”专刊围绕“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专题刊发系列文章,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常江教授从借鉴国外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经验的角度进行研讨,撰写文章并获得发表。

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是维护国家资源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和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资源型地区资源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常江教授在文章中指出,资源型地区转型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面临这一问题,并通过政策引导和产业结构优化,走向区域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国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做法和经验表明,资源型地区渐进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结合与协调,另一方面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产业结构演进趋势,做好顶层设计,培育新兴产业成长需要的环境。资源型地区的转型发展,应遵循如下原则,具备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在新经济形势和产业升级中依托新科技寻找转型契机;树立综合发展观,整体规划、综合治理城市和地区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生态平衡,改变区域形象;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

《经济日报》是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是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全国经济类报刊中权威性、公信力最强的报纸。常江教授应邀约稿并获发表,体现了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及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端智库)在资源型地区转型资政服务方面的特色优势和行业认可。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常江 邓元媛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