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留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01浏览次数:230

鸟儿飞过天空留给我们的是回忆,鱼儿游过江河带给我们的是回忆。生活本就是甜美的,要是我们能有时间坐下回忆或是思索那就更完美了。提到字,我的脑海中也蒙蒙地泛起了回忆。

小时候,我还是一个比较顽皮的孩子,七岁才开始上小学,但我却不这样界定我开始读书的日子。母亲在我认为是十分慈祥与温柔的,在童年,她就像我的避风港,又像是一个庞大的资料库,里面装载了各种做人出事的书籍。她没有读过书,但我觉得她就是一本书。那时每天晚上我都谁的很早,母亲在我睡觉前总会讲些故事,很多都是关于做人的道理。他讲过丞相贪吃蟒蛇胆的故事,说人不能太贪,对利益的追求要有个度,失去了便会损害自己,也有可能伤害到别人。还有许多关于忠孝谦忍的故事,这也许就是我最早的书本,我也一直将它们看作最珍贵的书籍品读。

     童年的生活是很愉悦的,最高兴的便是读书,读童话课本。世界上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而且十分神奇。连老虎、狐狸都会说话,老虎那么威猛能受狐狸的摆布。还有乌鸦,怎么一直被狐狸欺骗,我甚至还说它笨。后来,有渐地学到了一些中国的成语故事,我最早学得的一个成语便是揠苗助长,那时人依然十分幼稚,不懂其中的深意,只觉得那个人很傻。随着年龄的增加,我对课文也逐渐地有了一些了解,并且也喜欢上了一些诗、小散文。带着幼稚的童心,我也自己学着写作文,每次看到老师对自己夸赞时总觉是一种享受。 

    时间应是过得飞快的,告别了童年的生活便升到了初中。初中的语文课文似乎比以前更难了,而且又长了不少。但在老师的指导之下,我还是学到了一些。高中的生活更是仓促,整个时间似乎就是沉静在考试中,但也略微读了一些书。同时自己也坚持写一些小诗,不成曲调,但却能慰藉慰藉自己。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成绩寄来,成绩还不错,顿时狂喜,便写道:星垂明野阔,人望明月野空中,数点星迹垂月边。敢问今生许月否,月涌江流始未来。写后我便觉自己写的有点猖狂,在纸的右下角整整齐齐地写了另外两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许是因为我意识到自己在茫然的书海中仍是那么不起眼的一小点,但却得立帆搏击。 

    但我确实感到诗是那么美,想让它点亮我的精神。小时常读李白的《静夜思》,但却一直不知道其美何在,直到那时我才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明月似霜月亮一定是十分亮了。月光给土黄的大地披上了一层银纱,又是夜晚,那种宁静给人带来的第一感觉便是思乡,再加上在外读书,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寂寞。后又知《春江花月夜》中有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方知李白也是借用此句。这些感悟更让我有信心去读,去写。 

    屈原的《离骚》是篇不可多得古文,写出了他的忧郁,写出了他的理想,也写出了他的人格。如明月般皎洁的他不忍世事如此污浊,便投了湘江,高洁的气质正如他说的桂兰一样芬芳,让他的精神流传千古。正如有人评他,蝉蜕秽浊之中,浮游尘埃之外,皭然涅而不缁,虽与日月同光可也。班固则评他的文章,文辞丽雅,为辞赋之宗。由此,屈原之高洁也成了我为人处事的标榜。自己也写了一个对联来警醒自己,佩桂兰修心,卧激流荡己。 

    古代由于科举制度的影响,许多文人骚客因此而不能施展抱负,满怀的报国热情也只能是慰藉自己心灵的药剂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豪爽淡雅之士,像陶潜、苏东坡之类。陶的《归去来兮》将他归入田园的喜悦,与其清淡高雅的品质表达的淋漓尽致。又有《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一种怎样的境界。离弃浊秽的官场忘却世事,只管欣赏着漫地的菊花,品品菊花茶,这样的生活能不悠闲、淡雅吗?另外一位大文豪苏轼,因上述纳谏而被贬黄州,这使他也渐渐的疏离了官场。到黄州后他的《念奴娇》写的更是悲壮,再加上《赤壁赋》,使他从心灵震撼中苏醒,找到了另一个属于自己的路。 

    直到今天,每当我匆匆走进图书馆时,总会想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啊。字涩难抒情,情长字难书。探寻珠月处,万里一星火。我有无限的热情,却知自己文字枯涩,而在茫茫的书海中我又怎能停下脚步呢,我得向着散出墨香的那边走去。我相信——幽空香透过,碧月光流溢。书气如香故,墨痕是月流。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