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发展 再创百年辉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4浏览次数:178

 

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科学发展是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我们矿业大学作为人才荟萃,知识集中的地方,作为科教兴国的重要基地,作为思想活跃,多元文化交融的高地,如何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是对于每一个矿大人的重要议题。

中国矿业大学,百年坎坷,百年辉煌。在两个百年的交接之时,我们矿大要发展成什么样的高校,怎样去发展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最近的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作为矿大的一份子,积极去思考了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矿业大学的重要意义。总的一点,我认为矿业大学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在于“特色发展”,强特色是我们矿大科学发展的唯一道路,也是矿大科学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矿业特色”就是我校的“发展亮点”,以矿为名,以矿立校,这一点我们要一直坚持下去。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拘泥于煤炭、矿业,展望未来,中国将迎来能源以煤炭为主到以新能源为主的巨大变革,所以,矿业大学的发展要面向未来能源科技发展的问题,所以中国矿业大学向着一流能源科技特色大学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是科学的。

2009年我校将迎来百年校庆,在这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矿业大学历经坎坷,几经风雨,辗转全国各地,十几次易名。在这其中,无论是弯路也好,辉煌也好,我们都要从其中去总结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虽然坎坷不断,但是矿大的火种得以保存的原因,是在于矿大自身的办学理念没有改变,这一指导矿大发展的核心没有变。“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这是华罗庚先生在84年给我校题写的。这句话高度总结了矿大在长达百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思想和观念和价值观。这是全体矿大人的宝贵财富,有了这一理念,全体矿大人团结一致,使矿大得以一步一步扎实的科学发展。在这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发现,只有坚持这个办学理念,矿大才能保其学术之优良,树其学子之精英,继往开来下一个百年辉煌,才能真正的实现科学发展。

目前制约矿大发展的因素还很多,如何破解发展瓶颈难题是十分现实的问题。对此,我们矿大除了坚持其“矿业特色”外,还要注重其“地域特色”,这两方面组成了矿业大学的“发展特色”,只有同时注重这两个特色,我们矿业大学才能科学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南北发展差距很大,苏北地区的高等教育水平和经济水平一样,也远远落后于苏南。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苏北地区学校在招生,吸引人才等方面的问题较为严重。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徐州,苏北唯一的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必须担起苏北高等教育发展的重担,为苏北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我校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准备大量的人力资源,要以学科优势吸引人才来徐,要在招生分配、专业设置、办学体制上加大改革力度,以优良高的等教育作为苏北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积极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只有这样,我校才能在自身发展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取得双赢,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平稳走下去。

“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前无古人,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怎样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个标准。但是“科学”才是发展的精髓,矿大的科学发展也只有立足于“特色发展”才会有前途和希望。如何去科学发展,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但更是机遇。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让我们所有的矿大人投身到矿业大学科学发展的激流中去吧。

   

 

 

 

新闻来源:机电学院记者站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