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就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4浏览次数:303

大学生就业选择,是对一个人十年内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决策,是极其重要的。

毕业生要正确认识自己,主动适应社会。在择业过程中,每一位毕业生都希望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这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怎样才能实现这种愿望,这就需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我们应该全面回顾自己在德、智、体各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并与本班同学做一个比较,了解自己在本班同学中所占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使自己在择业过程中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其次:我们应该认识到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诀。在求职择业过程中,信心不仅给毕业生带来勇气和力量,也会使用人单位,首先从气势上产生认同感。其次,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要抓住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尽量避开自己的不足,这样,就有可能使你在择业竞争中占据主动。其三是要有一腔打动用人单位的热情。要给人感觉到,我是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的。同时我们要努力消除依赖心理,一个掌握好自己的人,他就能把握好自己的人,他就能把握好自己择业的方向,明确自己适合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因此他们在择业中,就有明显的针对性和方向性,机会虽然很少,但他却能抓得很准很稳。最后我们要使自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大学生择业成功的关键还要从本身的实际出发,灵活选择。绝不能一味高挑。
   
第三:从社会方面来认识一下,就业人数激增与就业市场达到超饱和状态的矛盾。高等学校专业调整滞后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毕业生择业期望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矛盾等直接影响大学生就业。所以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问题的探讨。建立基于胜任特征模型的职业指导体系。建立有效的职业辅导支持系统等都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有效办法。
   
最后,面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我想只有通过社会、高校、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帮助大学生消除就业心理障碍,顺利就业,健康成长。

 

新闻来源:机电学院记者站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