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矿大 科学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9浏览次数:246

最近我们可以在新闻,网络和报纸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那便是,科学发展观。

——题记

现代社会中,一所大学,往往就是一种价值的标杆,一种精神的象征。 

而一所百年大学,更是因熔铸了无数青春记忆,无数沧桑与热忱而珍贵。

矿大,以一种独立而特殊的姿态存在着。不张扬,不出众,却是那么真实地存在着。矿大的发展曲曲折折,磕磕绊绊。尽管栉风沐雨,矿大一直在前进。还是那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既然要发展,就要有自己的路线,自己的思想。而矿大的路线、思想,就是科学的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在理论创新上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与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整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亦可以说,矿大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为自己的理论指导。

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要以人为本,这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重要指导意义。 正确认识“以人为本”,一是要认识到这里所讲的“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具体的、现实的、社会的人,指的是包括每一个个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包括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及与此相联系的个人的生命、人权和人的尊严等。以人为本的“本”,不是事物的本原或本体,而是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作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我们的长远奋斗目标。

而在矿大,“最广大人民群众”便是学校的各个学生。不必说图书馆人性化的座椅设置,管理员阿姨和蔼可亲的笑容,也不必说草坪旁“小草微微笑,请你把路绕”的字样,道路旁随处可见的垃圾箱,但是学校为学子免费提供的数百辆“校园通”自行车就可以看出矿大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百年校庆已经近在眼前。“风雨沧桑跨世纪,薪火相传一百年”。昨日的成就与辉煌,就像一幅将展未展的画卷,也恰似一首尚未进入高潮的盛大交响曲,一轮海上即将喷薄而出的朝日,它凝聚着几代矿大人的心血和智慧,也传承着几代矿大人的梦想与荣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矿大,始终秉持着科学的发展路线,迈着她那坚定的步伐大刀阔斧的向前走去。

对我自己来讲,作为一名矿大人一定要珍惜在大学的宝贵时光,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多学知识,多增才干,为将来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经济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利用矿大优越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技能、本领和才干,带着矿大人特有的品格,为着心中的梦想,长歌阔步,挥斥方遒。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