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ROCK 2023首届“数字岩心软件JHNY-DPM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培训会现场

10月20日,在CHINA ROCK 2023第20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期间,“数字岩心软件JHNY-DPM培训班”在徐州中心会场举办。

本次培训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深地空间探测与开发分会、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地科学(英文)》编辑部等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共有来自曼彻斯特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40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70余人参加。

我校深地国重刘江峰教授主讲,他简要介绍了相关数字图像基础理论算法的创新以及软件国产化历程,并重点讲解了JHNY-DPM软件的研发背景、开发历程、应用实践等。随后,深地国重倪宏阳、马士佳、林远健博士先后介绍了JHNY-DPM软件的渗流计算模块、三维跨尺度重构模块和数字图像裂缝(孔隙)识别模块基础算法;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立才介绍了全信息三维DNS油气微流动CT扫描技术及数字化应用;最后马士佳博士系统介绍了JHNY-DPM软件后处理和使用流程以及代表性案例,并现场演示了实时加载扫描的示例。在实际操作环节,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解答了参会学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JHNY-DPM软件是一款由中国矿业大学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超低渗课题组基于Python语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图像处理国产软件,可以实现数字图像单张和批量处理,具备数字图像三维重构、阈值分割和孔裂隙结构定量表征、渗透率计算以及跨尺度重构等功能。JHNY-DPM软件的发展旨在更精确和便捷地解决数字图像定量分析的问题。通过算法创新和相关加载硬件设备的研发,实现算法自主、软件自主和装备自主,为岩士工程领域国产软件和装备的研发提供更多支撑。

新闻来源: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 刘江峰 顾正虎摄影: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顾正虎审核:李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