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教育家精神大家谈④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9

编者按:9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今起,学校新闻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刊发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


2021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宋晓秋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让我们对新时代教育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老师,深深感受到责任和使命,要完成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责。教书育人是根本、是核心,需要有知识、有情怀、有仁爱之心、有责任担当;需要自觉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以自己的专业学识和人格力量诠释师德本义、展现育人情怀。每个学生都是一块没有发光的钻石,我们做老师的任务就是努力把他们独特的一面朝向太阳。在教学上,不仅仅是灌满一桶水,还要点燃一把火,要把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展现出来,力争成为采纳百家之长,自成一家之说的原创者。

相关链接:【我身边的好老师】用仁爱点燃学生心中的数学之火——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师德楷模”获得者、数学学院宋晓秋教授

be6736f947354062878b9a836bf3afa

2021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郭英海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完整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作为一名高校地质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面对能源革命新形势和高等教育新格局,只有具备“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教师,才能够将教育当作一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来对待,才能真正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地质类专业人才培养而言,一名好老师不仅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不仅要站稳课堂的讲台,更要站好野外实践的舞台,为学生的人生成长、事业发展、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我将在教育家精神的激励下,在我校一流地质拔尖人才培养事业中继续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af2f1ce4764be65956d65d869efcd0e

2021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石礼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使我深受启发,感悟颇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做一名有扎实学识、高远视野的师者,学高为师,夯实教书育人的基本功,做好教育教学的本职工作。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德高为范,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人格品格的正向引导。要具有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唯有把对学生的关爱渗透于教书育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目标。要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通过实践教学革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教育教学方法,在实践中提炼教育思想、在实践中检验教育理论。总之,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常思为师之道,常存育人之责,常怀爱生之心,行无功利之事,做有情怀之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奋进之歌】潜心为教,做学生的“磨刀石”——记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材料与物理学院石礼伟教授

16c7d5926f061e0e80a0addf68a999b

2021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尹世平教授: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强调了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能力,以及教育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为我们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更是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和实践教育的灵魂。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教书育人方面始终严于律己,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先德育后学术教育,做好学生学习知识和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同时,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完成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成为教育事业的筑梦人。

相关链接:【我身边的好老师】用爱心恒心丹心扎根教研一线——记2020-2021年度教师Ⅰ类荣誉称号“年度优秀教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尹世平

1ceb540565c1507569d17acb2f56462

2023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李忠辉教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深刻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教育家精神六个方面的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富有生命力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一线教育科研工作者,深入学习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对标自己的工作岗位,进一步强化了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站好三尺讲台,探索科研攻关,为国教书育人、培养专业人才的责任意识。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教育工作者应秉持教育家精神,为学生做出表率,做到严谨治学,甘于奉献,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典范,要始终将培养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德才兼备、积极进取的高素质人才作为育人目标,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

相关链接:【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知识扎在地里,监测建在“云”上——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科研标兵”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教授李忠辉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