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规范》获批发布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近日,我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规范》(AQ 9012—2023)(简称《规范》)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公布。中国矿业大学是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王义保、许超教授是起草专家组成员。《规范》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

安全生产标准作为一项国家基础性制度,是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组成部分和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支撑。《规范》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的实践经验,是规范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落实这一强制性标准对于统一规范和加强应急救援评估工作,着力解决相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规范》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的基本要求、评估方式、评估程序和评估内容等多方面进行梳理,系统编撰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表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报告编制大纲,为进一步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提供了制度依据。该文件按照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提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业务管理、政策法规司统筹管理,并由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88)技术归口和咨询。《规范》将于2024年7月1日起实施。

自我校“十四五”规划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意见》有关内容,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学科优势和安全生产行业服务能力,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标准的发布正是这一方面努力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也是我校在完善国家安全生产行业标准上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王超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