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筑好实验室安全的每一道坚固防线 ——记我校2021-2022年度优秀实验室安全员、化工学院李佩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21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授课的老师,也不是做实验的学生,仍旧每天穿梭于各个实验室里。他们的目光敏锐,指出一个个安全隐患;他们的精神专注,记录下一瓶瓶药剂的生命轨迹;他们的内心温和,传播着一条条安全知识,安抚学生焦躁的心情……

这群人是实验室安全员,李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兢兢业业,获得“年度优秀实验室安全员”称号。

经验助力,勤勤恳恳筑守底线

李佩研究生阶段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专业,从入学起,她就从事课题组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从最基础的药品入库,到实验期间独自完成反应观察、数据记录,再到帮助同课题组的师弟师妹进行实验研究,李佩逐渐成为了导师信任的得力助手。研究生期间积累了足够多的实验室工作经验,在得知矿大仍有实验室工作人员需求时,李佩选择来到矿大,成为化工学院的一名实验室安全员。

身为实验室安全员,李佩每天都要对实验室进行巡查,确保药品、实验仪器全部归位,及时发现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并提醒负责人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查。150间实验室,李佩从未松懈怠慢。

“在中午,实验室的办公室也一直有人。”尽管实验室通常在下午1点开放,但学生通常会提前到达,当学生有需求时,永远有老师能够提供帮助。于是,中午办公便成为李佩所在的办公室的惯例。

对药物的管理是李佩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李佩在讲到药剂管理时格外认真:“对药品进行全生命管理是药品能够被准确、安全使用的保证,从药品的购买、领取、入库到药品的使用和回收,环环都不能出纰漏。”整个学校有2.4万瓶药剂,化工学院需要使用的就有约1.6万瓶,她要做的就是跟踪这些上千瓶药品的生命轨迹,用一个个数字搭建起实验室的安全桥梁。

真诚融入,体贴入微尽显真情

“有挑战,有乐趣”是李佩对自己工作的感受。琐碎的工作或许有时会带给李佩些许疲惫,但能够与老师、学生们经常交流,这使她感受到工作的意义,使她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乐趣。

有一次实验室正在进行整改,李佩按照惯例告知前来做实验的一名学生目前的情况并让学生先回去,但在学生将消息转达给自己的导师时,中间产生了一些误解,随即打来的一通电话也让李佩的情绪跌落谷底。“那个学生的导师当时情绪比较激动,问我为什么不给学生做实验,我解释了,但依旧会因为不被理解而难过,”李佩轻轻叹了口气。“后来我们分别联系了这名同学和他的老师,在两边协调下才终于解开了误会。”

学生们在遇到困难时总会求助李佩,李佩也非常享受为学生排解困难的过程。“实验室被封停时,常会有女生来找我倾诉学业上遇到的困难,有的还哭了,”李佩回忆道。每当这时,李佩便会轻声安慰她们,列举前几届毕业生的故事来帮助她们缓解学业上的焦虑情绪。

实验室在整改阶段时是不对外开放的,李佩按照规定告知来做实验的学生们先回去。“我知道他们这个时候也会很着急,但是安全问题始终应该放在首位。”于是,李佩便耐心开导他们,抚平学生们内心的焦虑,努力取得学生们的理解并借此机会教育同学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实在、真诚是学生们对李佩的普遍印象。当墙壁刚粉刷好时,李佩会提醒大家不要碰到墙;当遭遇恶劣天气时,李佩会告知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带上雨具注意安全;假期实验室断电,但部分留校学生还需要使用,李佩会特意联系相关人员接通电源……而正是这些小事,让李佩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信任。

不矜荣誉,丝丝入扣赢得掌声

在职业生涯中,李佩曾获得过首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非化学赛道二等奖、实验室优秀安全员等荣誉。但对于这些成绩,李佩说:“我最骄傲的不是那些奖。”成功组织完成学院应急演练后,那份成就感才最令她记忆深刻。

在任职期间,李佩曾组织学院进行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从脚本写作到消息通知、人员部署,再到最后成功演练,李佩全程参与到各项流程,这次成功的演练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当时正值夏天,又闷又热,所有参与演练的同学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配合讲解。李佩十分感动:“不仅仅是我的功劳,主要还是学生们的素质高,才能使那次演练这么成功。”

在李佩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常会给学院安排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讲座,还会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练和应急救护演练。2018级硕士生吴佳欣负责所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工作,在此期间结识了李佩老师,他回忆道:李佩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她检查实验室时,还常会给我们讲药品管理方面的知识,我们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将安全工作融于细节,将学生感受记挂于心,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实则与众多生命密切相连,李佩深知这点也时刻铭记这点。上百间教室里踏满了她的足迹,上千瓶药剂里装载着她的责任,上万条安全记录里书写着她的付出,李佩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不平凡。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胥娅妮 朱国鹏 吴姝娴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