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每一个“我们”,都独一无二——记我校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奖集体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62

孙越崎学院2019级实验班团支部

行政管理2019-1班团支部

数学2019-5班团支部

英语2018-3班团支部

团支部是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组织阵地。凭借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表现,我校孙越崎学院2019级实验班团支部、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2019-1班团支部、数学学院数学2019-5班团支部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2018-3班团支部荣获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每个团支部都展现出专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以奋斗的姿态,书写着独一无二的青春篇章。

孙越崎学院2019级实验班团支部:

我们的“不同”,是“和而不同”

孙越崎学院2019级实验班的25名同学自6个专业。这一特别的成员组成模式,注定了他们的“不同”,而他们,也用行动生动诠释“和而不同”。

“大家专业不同是件很‘宝藏’的事。”团支书王奕林说,同学们经常进行不同专业间的交流,充分发挥不同专业互补的优势,组队参与各类科创竞赛。团支部中也形成了热爱创新、渴望创新的优良风气,每位团员都至少参与过一次创新项目。2021年,支部成员共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参与各级大创项目16项,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类奖项15项。

“对于班级中成绩稍稍落后的同学,其他同学总是会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班长温国祥介绍,“我们还在每一间宿舍都放置了一块小黑板,每次考试前大家都会一起在黑板上规划重点、讨论问题。”

因为专业不同,大家的空闲时间也很难一致,但每名同学都主动协调时间,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特别感谢的是同学们都很配合,总是挤出时间来参与集体活动。”王奕林说。

团支部共开展了20余次团日活动。在“小小饺子暖暖情”团日活动中,同学们一起亲手包好每一只饺子,并将煮好的饺子送给在寒夜里依旧辛勤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团支书组织大家一起拍摄战“疫”加油视频,鼓励团员们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优势互补,互相帮助。尽管孙越崎学院2019级实验班同学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当他们走在一起,却迸发出“1+1>2”的力量。

(采写:张新月 张嘉怡 宋佳琪

行政管理2019-1班团支部:

以真心换真心,把班级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百分之百的“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或许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公共管理学院行管19-1班还做到了每周都是全学院第一个完成的班级。“同学们都很积极,从来不需要我督促!”团支书韩译心自豪地说。超高完成率的背后是班干部们的不懈努力和全体同学的高度配合。

大一下学期,正值新冠疫情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时任班长梁羽佳同学的带领下,九位班委群策群力制订好“网格化”管理计划,短短几分钟内每位班委就分配好了各自负责的同学。班委们每天都在网格小群里核查所负责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并按时汇总。班委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同学们的高度配合,大家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网格群汇报自己的健康状况。

全员零挂科率、专业前百分之十的同学都来自行管19-1班,亮眼成绩得益于班级共享式学习模式。在高数考试之前,团支部组织开展了“高数救援队”活动:利用晚自习时间,请成绩较好的同学为大家讲题。在大家的互相帮助和共同努力下,班级80%的同学在高数结课考试中取得80分以上的好成绩。

“让班级有家的感觉!”这是行管19-1班级建设的核心。在参加班级风采大赛时,班长通过对班级成员的了解,将同学分为DVD组、海报组、情景剧组、音乐组与班服班徽设计组,每位成员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最终捧回班级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的荣誉。

在不断交流中靠近彼此,在积极沟通中凝聚真情,行管19-1班团支部在彼此依靠、鼓励中共同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采写:胥娅妮 张嘉怡 宋佳琪)

数学2019-5班团支部:

优良作风,要传递下去

三年以来,数学学院数学19-5班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31项,省级以上竞赛奖项30余项,大三上加权平均分82分……耀眼成绩的背后,藏着班级28位成员“一起变优秀”的秘密。

“充分发挥优秀同学的带头作用!”“先‘富’带动后‘富’。”“同学们都很配合。”谈及学风建设,班委你一言我一语间勾勒出班级认真努力、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

从大一至今,班级坚持每周晚自习。到了大三,同学们面临着更大的升学压力,各自学习安排不同,班级的集体晚自习由每周五次减少到每周一次。频率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学习的松懈,每周一次的晚自习同学们都高度重视,争取做到全员到齐。

除此之外,班级还建立了以宿舍和不同专业方向为单位的互助小组,形成了“一大二小”的学习传动链,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点对点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点的掌握,还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更相互督促着向优秀看齐。

除了重视学习,三年以来,班级共开展团日活动20余次,团支书余松芹坦言:“班级活动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感,同时带动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团支部共有预备党员5名,发展对象2名,积极分子11名。同学间互帮互助,携手共进。支部成员李文蓝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赛前她坚持早起、刻苦训练,她的努力支部成员们都看在眼里。比赛当天,同学们都自发前往赛场为她呐喊加油,在呐喊声中,李文蓝不负众望,在校运会上获得女子组100米和200米的第一名。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遵循着“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的班训,数学19-5班每一位团员立志将优良的作风传递下去。

(采写:何雨卿 张嘉怡 宋佳琪)

英语2018-3班团支部:

做彼此的“守护天使”

“看,我种的小花发芽了!”“疫情在家也要一起加油呀!”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18-3班团支部的微信群里,大家活泼又暖心地交流互动。同学们之间从不缺少“分享欲”,每个人最享受的,就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光。

英语18-3班成员间的深厚情谊是在一次次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中建立起来的。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每次团日活动前团支部委员们都会共同讨论、精心策划,力求让每一次活动都成为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博五大草坪见证了他们共同畅谈的未来与理想;疫情期间留言板上写下过他们互相勉励的“三行情诗”;夏夜的行健路上留下过他们手拿荧光棒共同夜跑的足迹;文科楼的教室里,常能见到他们一起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的青春风采……团员们不仅在团日活动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更在日常交流中,结下了专属于他们的深厚情谊。

“或许我们只是平凡的一群人,但当我们每个人的价值以集体的形式体现出来,就是充满力量的存在。”团支书义潇宁说。大家曾一同前往养老康复院进行志愿活动,陪老人们写字,为他们唱歌、跳舞,耐心听他们讲故事。回忆起这段经历,刘静同学感慨道:“原来我们在一起,除了可以学习,还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个积极阳光、活泼友爱的个体,在集体中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大家在沟通交流中逐渐相知相感;他们能够互相学习、彼此成就,也会互相关爱、彼此温暖。大学期间与集体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一个个关于“我们”的故事,而每一个“我们”,都永远独一无二。

(采写:张嘉怡 宋佳琪)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