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以乐观面对生活,以兴趣促进成长 ——记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张延昊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张延昊

经受挫折却永远充满期待,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张延昊一直用他的实际行动阐述这句话,逆风而行,向阳而生。

乐观为盾走世路

七岁时,一场意外让张延昊失去了奔跑的机会,但生性乐观的他很快接受了自己身体的变化。他主动接受治疗,积极进行复建,不断适应假肢。最终,在坚强意志和不懈努力的共同作用下,张延昊重新站了起来,重返校园生活。

回到校园后,面对别样的目光,他将自己带入了路人的视角,主动去理解他人的想法。“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只是好奇,而我也常常有好奇心。”

张延昊的坚强、乐观让他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我与朋友相处就是以真心换真心。”自带“社牛”属性的他,用真诚对待着每一个朋友,而他的朋友,也会回以真心。有一次,他向朋友诉说自己的不同,他的朋友却说:“在我们眼中,你和我们没有区别。”行动上亦是如此,曾有熟识的朋友下意识向他借球拍、邀请他一起打球。

面对身体上的不便,张延昊主动与辅导员联系,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知晓张延昊的情况后,学校为他申请了单独改造的宿舍,并与保卫处协商电动车代步,一系列的措施让张延昊感受到了来自矿大的关怀。

兴趣为矛创未来

高中时,张延昊在学习上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奇宝宝”。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且有过不少获奖经历。当谈到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他既满足了好奇心,也提升了能力。

在生活中,张延昊是一个极富创造力的人。因为担心出远门时家里的花草无人照顾,他便参照宠物饮水机的原理做出了自动化浇花机,还因此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大赛”高中组金奖。

 不仅如此,张延昊还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规划。他选择了建筑学作为自己的专业。自中学时期,张延昊就对摄影情有独钟,常常会记录遇见的有特点的建筑。他渴望用笔、用软件展现出内心的想法,化虚为实,从建筑学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为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他还期待能进入志愿者服务或大学生创业类的社团,展现自身价值,对社会做出贡献。

“我会接受现实,但不会放弃。”乐观是张延昊永远的人生底色,他正用画笔,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之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董惠文 李正熙 周依琳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