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2项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97

近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2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马丹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战略性矿产井下压裂改性增割非爆连续绿色开采新工艺”(2022YFC2905600),主要针对以镍、钨、钼、磷等为代表的战略性硬岩矿产传统钻爆法开采工艺复杂、工序间断难以平行作业等难题,揭示硬岩水力压裂裂缝定向诱导机理,提出硬岩水力压裂改性增割机械破岩方法,研发压裂增润-截割喷雾源头抑尘技术,创建“钻-导-压-截-落-运”一体化新工艺,实现战略性硬岩矿产非爆、连续、绿色开采。

张博特聘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战略性能源矿产煤炭资源脱水脱灰协同提质基础研究”(2022YFC2905900),主要针对低品质煤脱水脱灰过程存在的过热失控、分选下限高、安全性差等问题,开展低品质煤蒸汽温压下脱水提质、含湿颗粒群颗粒力链结构演化和脱水脱灰过程精准调控研究,开发蒸汽温压快速脱水与复合力场分选脱灰综合提质关键技术,构建低品质煤脱灰脱水提质系统,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加工利用提供有效途径。

青年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组织实施中,全面实施青年科学家项目,进一步扩大对青年科学家的支持范围和力度,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力争培养、锻炼一批未来的领军科学家。学校也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作为科研强校的重要抓手,充分尊重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通过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经费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以稳定支持和目标考核为特征的科研条件,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取得有较大影响的原创性理论成果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丁栋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