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获批“江苏省粉尘治理与职业防护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45

近日,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名单,我校安全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江苏省粉尘治理与职业防护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建设周期为3年。

“江苏省粉尘治理与职业防护工程研究中心”是以中国矿业大学职业健康研究院为基础,依托我校安全工程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单位组建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是“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围绕绿色安全低碳产业发展中的职业危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设立职业危害检测评价、工业粉尘综合防治、热环境及热害防护技术、高效个体防护装备与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粉尘治理与职业防护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预期突破职业危害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理、工、生、医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合体,发挥学校“双一流”学科群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建设一支高水平研究团队,助力和保障产业工人的职业健康目标实现。

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引,围绕“健康中国”重大需求,积极推进医工结合战略规划,先后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职业健康研究院,设置了新型“医工结合”职业卫生工程专业,与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密切的教学和科研合作。本次工程研究中心的成功获批,必将进一步优化学校学科结构,推动“拓医”领域学科布局,助力培养更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创新性人才,满足国家对于职业安全健康人才的强烈需求。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魏静 王铭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