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4

论坛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江涛作总结讲话

2月24日下午和27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2023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校党委副书记李江涛,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论坛。此次论坛以“踔厉奋发,聚力提升,着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刘波在论坛会议上作了讲话。她回顾了三年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学生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付出和奉献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高等教育肩负的责任使命、学生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新时代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建设高素质学工队伍等四个方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年轻干部成长等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学工队伍提出了殷切期望。她说,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谋划、部署、推进的深远意义和战略定位,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面对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教育方式的新变化,要深刻认识当前教育理念观念、内容方法的不足和差距,认真思考“强国目标,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希望学生工作队伍准确把握学生工作的重要定位和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江涛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工作,提升教育实效。他指出,学生工作干部要用一颗爱心去工作,要常怀仁爱之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德有才有爱的师者;要重视青年学生和学工队伍自身这两个群体的成长与发展,构建“以爱育爱”的学生工作团队,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激励学生,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他指出,学生工作干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用心教育,让教育更与时俱进;二是要精心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三是细心管理,使管理更科学精细。

在论坛会议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围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主题,结合学院特色作交流发言,分享思考感悟。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部、保卫处、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围绕宣传思想工作、第二课堂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安全育人工作、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新闻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摄影:孙璐 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