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陈清泉院士荣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41

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光荣当选。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向其表示了祝贺,陈清泉院士在回复中动情讲道:“感恩母校矿院的培育、教导、鼓励与支持!”

陈清泉院士原籍福建省漳州市,1937年1月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的马吉朗市,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陈院士作为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暨轮值主席,同时作为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创始主席,被誉为“电动车三贤士”之一,《Global View》杂志更是称赞其为“亚洲电动车之父”。

陈清泉院士,1957年以优异成绩从北京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曾用名)毕业,曾留校任助教和讲师,1957-1959年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1982年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并任教于该校电机电子工程学科。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理工大学荣誉科学技术博士学位。1996年获匈牙利电工技术学会优秀成就奖,并获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97年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2001年获选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2008年获英国洛夫堡大学荣誉技术博士学位。现任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兼任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等职务。

陈清泉院士提出了电动车研究核心和总体指导思想,将汽车技术、电机技术、电力驱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现代控制理论有机结合起来,为现代电动车学奠定了基础,使现代电动车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多次获得国际性科技杰出成就奖。

一直以来,陈清泉院士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曾于2012-2015年受邀并获聘担任原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他和诺奖得主 Carlo Rubbia 在中国矿业大学创办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他现任院长。他为引领推动我校电气、信息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还多次受邀回校主持或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引领我校年轻学人关注前沿、紧跟前沿,时刻保持科学探索的激情与热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陈清泉院士还十分关心并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领衔开设了研究生创新课程《四网四流融合的理论与实践》。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颠覆性改变,陈院士创造性地提出了四网(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理论:四网四流融合将突破传统的线性思维,以环形思维推动建立人--机--物理系统形成的新的生产关系,联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出行)革命,实现指数级数字生产力增长。他表示,希望通过课程的开设与知识的传授,帮助更多矿大学子了解四网四流融合的哲学、科学、工程思想,机制、框架与应用,鼓励同学们深刻领悟和学习四网四流融合中蕴含的知识,积极投身到智慧能源、数字经济、助推碳中和的发展建设工作中去。 

官微链接:中国矿大杰出校友陈清泉院士荣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新闻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魏薇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余智超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