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048

座谈会现场

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作交流发言

现场调研

3月24日上午,昆山市政协主席管凤良一行来校就合作开展深时数字地球(DDE)国际大科学计划进行调研与交流。学校在深地国重411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丰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田丰代表学校对管凤良一行来访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与办学成果。他表示,学校建有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徐州市共建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深地科学与工程、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众多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学校将积极参与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充分发挥在深地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优势,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深地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和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重要支撑单位。

管凤良简要介绍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缘起、发展历程和未来计划。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在学科特色、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深时数字地球国家大科学计划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具有很高契合度,期待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和广泛交流,共同谋划深时数字地球国家大科学计划的更大篇章,推动重大科学问题实现突破。

冉进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转型发展,在科研平台、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突破。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岳建华,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李文平,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郑南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勇分别介绍了相关学科在深时数字地球领域开展理论探索、技术攻关以及数据驱动等方面具备的科研优势和基础。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昆山市有关单位以及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前,管凤良一行还参观调研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

据悉,深时数字地球(DDE)国际大科学计划是由中国科学家在2018年率先提出、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支持的一项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旨在通过整合地球演化的全球数据和地学知识,建立地球演化大数据系统,重建精确的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系统理解全球和区域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变化规律,识别全球资源与能源矿产的宏观和区域分布规律,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突破,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革命。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霍文奇 深地国重 顾正虎 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