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教育家精神大家谈③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4

编者按:9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今起,学校新闻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刊发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


2021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彭城恩师”段鑫星:作为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有同感。对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结合我的工作,谈几点浅显的体会:一是有坚定的政治观,做到立德树人,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践行在教学科研的每一个环节;二是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有批判精神并且乐意在学术领域深耕,努力提升学生的学术视野,拓展学生的学术认知;三是有扎实的学术功底,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精心钻研学术,特别是人文社科老师,更需要对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人文社科等有着深刻的洞察力与体验力,通过自己的学术思考,以学术成果服务社会;四是有爱生乐教的情怀,带着爱去工作,去教育教学研究,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关切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我始终认为,爱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链接:做“经师”,更做“人师” ——记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段鑫星

2023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江苏省首届“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刘长友: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并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从事采矿教育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心情很是激动,受到很大鼓舞。煤炭是工业的粮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主体能源,同时煤炭行业也是艰苦行业,作为采矿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知煤爱煤,要有责任感和吃苦精神。这就要求老师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帮助学生转变思想认识,使学生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喜欢到喜欢,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我们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理应始终如一地以务实、严谨、奋进、仁爱的精神,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传承采矿“三永远”精神,把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钻研的学术品格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学煤爱煤的动力,把对专业和行业热爱的种子种在学生心田,以敢为行业先、敢吃井下苦的精神引领学生服务科研一线。

相关链接:仁爱之心育人三十四载 率先垂范传递学煤爱煤力量——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师德楷模”获得者、矿业工程学院教授刘长友

2023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邵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思政理念融入数学教学中,鼓励学生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青年;要陶冶道德情操,强化价值引领,培养学生尊师敬教、崇智尚学的品质;要涵养育人智慧,尊重教育规律,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个性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启迪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和实践创新精神;要秉持躬耕态度,勤学增智、笃行善教,以身作则,引导和激励学生传承发扬矿大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要勤修仁爱之心,躬耕教育事业,通过因材施教、务求实效的教育教学,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引导学生养成砥砺奋进、勤学善思的习惯;要树立弘道追求,坚持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大格局,促进数学学科与矿大优势学科充分交叉融合,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方式,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在笃行中传递数学薪火——记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邵虎

2023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奖、江苏省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郑西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走进校园交流、致信问候等方式表达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关怀以及殷切期望,这让我们高校教师备受鼓舞。作为扎根于教学一线的人民教师,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我努力将采矿“三永远”精神融于教学与科研实践环节中去,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切实推进科研成果入课堂,让科研成果发挥最大育才功效,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发展。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做好老师、做“大先生”,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胸怀天下、以文化人,这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更是我们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奋斗目标。展望未来,我将身体力行把教育家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全过程,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更多的光和热。

相关链接:守正创新,愿像一盏明灯指引学子前进——记我校教师I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矿业工程学院教授郑西贵

2023年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获得者,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师德模范”,中国矿业大学“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刘晓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家要有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理应保持敬业乐教、关爱学生的职业热忱,有甘为人梯、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大学教师的首要职责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应当注重结合新时代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通过浸润式教育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传道授业解惑的点滴之中,在课堂上常态化地把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讲授,立足大学教育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做好学生贴心人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教育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助力他们学思行悟,努力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以身立教三十七载,以德托举青年师生——记我校优秀党员代表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刘晓文教授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